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会捐资助假章救妻者退赃 保障缺失拷问民生之困

2012年07月14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即便是被医保所覆盖的人群,其待遇也相差悬殊,如农村居民所享受的新农合待遇,就远远低于公务员的报销水平;相当一部分异地生活的非就业人群,也同样面临无法顺畅获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难题
2012年7月11日,北京人廖丹因涉嫌诈骗罪在东城法院受审。据了解,廖丹和妻子杜金领都已下岗,靠低保维生。检方指控,2007年11月至2011年9月间,廖丹在北京医院使用伪造的收费单,为妻子杜金领进行透析治疗,骗取医院的医疗费17.2万余元。检方建议法庭在3年到10年间对其量刑。针对检方的指控和量刑建议,廖丹表示“没意见”,自己也知道这样“骗钱”的后果,但这样做至少能“先让妻子不死”。谈及妻子病情,廖丹多次掩面而泣,称“实在是被逼的没办法才这么干”。
 

  【财新网】(记者 昝馨)为救罹患尿毒症多年的妻子,41岁的北京男子廖丹选择用一枚假章,骗取医院长达4年的肾透析治疗。案件已在东城法院受审,经媒体报道,廖丹及患病妻子的境遇引发舆论同情。

  7月13日下午,廖丹将3万元送往东城法院退赃,由于不断涌来的社会捐资,这笔17万元的医疗费用已经可以全部偿清。此前受审时,法官明确告诉他,是否退回骗款,将关系到量刑的轻重。

  根据法律规定,廖丹或将面临3至10年的有期徒刑,一旦刑期高于3年,将无法缓刑,必须收监,而其妻儿将无人照顾,陷入更深的窘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