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再现流动儿童上学难 多所打工子弟校拟涨学费

2012年07月20日 18:29 来源于 财新网
不符合资质的打工子弟学校被关停后,大量流动儿童难以进入公立学校就读,而北京部分被政府认可的打工子弟学校则将于下学期调涨学费
2011年8月25日上午,北京某农民工学校内,一名学生在一间教室内背书。 朱嘉磊/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北京部分打工子弟学校再被关闭,而一些获政府认可的如安民学校等打工子弟学校已确定于下学期开始调涨学费。

  2011年,朝阳区、海淀区、大兴区等多个区县大规模关闭了打工子弟学校。其中朝阳区关闭打工子弟学校最多。当时政府承诺保证流动儿童有学可上。当时一个主要的解决方案是允许非户籍儿童就读公立学校,但与北京市对流动儿童就地接受义务教育设置门槛有关,相当一部分流动儿童仍难以进入。北京市要求,流动儿童父母必须持有户籍、暂住证、原籍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在京实际居所证明和工作证明等“五证”,其子女才有进入公立学校就读的资格。而许多农民工因缺少租房合同、劳动关系不稳定等种种原因导致其无法办齐“五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