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卫生费用年增4000亿 官员称资金严重浪费

2012年07月25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最新测算,2011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已攀升至2.4万亿元,较2010年的2万亿元增加约4000亿,年增长速度约20%,如果继续以此增速增长,卫生服务体系将承受巨大压力

  【财新网】(记者 昝馨)在医疗机构仍以获取更多利润为目标的当下,不断攀升的卫生总费用或将造成更多浪费。

  7月24日,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在“中国卫生圆桌论坛”上表达上述观点,并呼吁建立以健康价值为导向的新激励机制。

  “如果不改变激励机制,即使我们筹集更多的费用,这些费用也往往是被毫无意义地浪费掉了。”雷海潮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公立医疗机构形成一个比较尴尬的现状,即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用于维持财务的平衡与盈余,依靠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来维持自身的运营与发展。尽管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定位是向公众提供有助于健康的公共服务,但实质上,公立医院关心的是如何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而非更多的健康价值。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