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药监局将对餐饮服务“飞行检查”

2012年08月01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办法》加大了对餐饮服务行业的监管力度,但这与学界长期呼吁的引入第三方监管模式仍有距离

  【财新网】(记者 昝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服务企业,或将迎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突击检查。有学者对此呼吁,与其加强行政监管,不如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

  7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飞行检查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称将针对特定情形,对餐饮服务单位是否依法从事餐饮服务活动实施突击现场检查,并对检查程序、内容、结果处理等方面做出规定。

  根据《办法》,如餐饮服务单位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都可能招致监管部门的突击检查。在此前的检查中,由于监管部门往往预先发通知、定时间、定路线,被检查单位尚可提前做好准备,隐瞒存在的问题,使得检查流于形式,而突击性的飞行检查则被视作更严格可行的监管办法。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