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范忠信:湖南受害幼女母亲被劳教是否合理?

2012年08月07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因上访而被劳教,突破了人们对法治的期待底线,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的“良心法制”

  【背景】8月2日,湖南永州11岁幼女被逼卖淫案受害幼女母亲唐慧,因不满该案部分民警的渎职行为未受惩处而多次上访,被永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以严重扰乱单位秩序和社会秩序为由,决定对其进行长达一年半的劳动教养。据人民网报道,8月6日,湖南省委政法委已成立调查组赴永州调查此案,调查组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有错,将坚决依法纠正。

  2006年10月,湖南永州时年11岁的女孩乐乐遭遇强奸并被不法团伙逼迫卖淫长达三个月之久,期间遭受多人轮奸,最终于当年12月底被母亲唐慧救出。在被害人母亲唐慧以死相逼迫使当地警方立案后,湖南省永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08年4月8日向法院提起公诉。在历经三次判决两度发回重审后,2012年6月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在7名被告中,秦星、周军辉被判处死刑,另外五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目前,最高法院正对两名被判死刑的被告进行死刑复核。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