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杭州律师呼吁废除劳教 迄今五千余人响应

2012年08月13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该律师推动废除劳教制度的行动已持续两年多;此次选择唐慧案时机再次征集公民签名,旨在增加废除劳教制度的民意基础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箐丰)湖南永州11岁幼女被逼卖淫案受害者母亲唐慧,因不满民警渎职未受惩处而多次上访被劳动教养一事,日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杭州律师王成等人为此发起的废除劳教制度的公民签名,在短短三日内已获得数千人的支持。

  始于1957年的劳动教养制度,最初针对“游手好闲、违反法纪、不务正业的有劳动力的人”,旨在解决一些人“不够逮捕判刑而政治上又不适合继续留用,放到社会上会增加失业的”问题。1980年,“强制劳动”和“收容审查”两项政治性处罚也被正式归入劳动教养之中。公安部《劳动教养试行办法》以尚不够刑事处分的“反革命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为首要打击对象。近年来,劳教制度的法理依据备受质疑,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宪法》明确公民人身自由不受侵犯,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决定,或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现有的劳动教养规定不经司法程序审判就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属于公然的违宪。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劳教存废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