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高检刑诉释法】《检察规则》将细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12年08月15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指定监视居住居所的条件,应当包括“便于监视管理”、“符合办案安全要求,防止办案安全事故”、“具备正常的休息和生活条件”等方面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正在修改中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以下简称《检察规则》),有望对指定居所的监视居住规定加以细化。

  “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新刑诉法的新增内容。在刑诉法再修改过程中,它曾被指系“双规曲线入法”,因此备受社会关注。

  “双规”是中共纪检机关采取的特殊调查手段,要求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长期以来,“双规”限于中共内部,而没有法律依据,不能适用于党员之外的公民。与“双规”相类似的还有“两指”。1997年通过的《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有权“责令有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对调查事项涉及的问题做出解释和说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高检刑诉释法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