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名词解释:滥用职权罪与技术侦查

2012年09月06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滥用职权罪与技术侦查

  根据《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该条是《刑法》第九章“渎职罪”中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罪的一般性规定。本章其他关于特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专门规定,如第二百四十五条“非法搜查罪”和“非法侵入住宅罪”等,与本条是特殊规定与一般规定的关系。其他条款已经作了专门规定的,应当使用该特别规定;对刑法没有作出专门规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犯罪,应当依照本条的规定追究。检方并未指控王立军犯有这些特别规定之罪名,因而仅适用本条(第三百九十七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