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乔新生:抵制日货能让日本倒退吗?

2012年09月18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千万不要高估此次抵制日货行动的实际效果,经济制裁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小心变成国内不同行业企业的相互制裁

  【背景】上个周末以来,北京、上海、广州、青岛、长沙、西安等多个城市爆发的大规模反日游行示威,其影响从部分地区的打砸日资商铺及日系汽车事件继续扩展。

  17日,佳能、松下、狮王和三美电子在中国的工厂宣布即日起暂时停工。日本零售商优衣库当日宣布,决定在9月18日关闭在中国的19个零售点。

  据路透社18日报道,丰田汽车今日拟暂停在中国部分工厂的生产。本田汽车从今日起暂停在中国的生产,为期两天。马自达公司在南京的合资汽车工厂从今日起关闭四天。

  9月17日,《人民日报》刊文称,虽然用经济手段来反制日本是一把双刃剑,但如果日本在领土主权争议上继续挑衅的话,那么中方必将迎战。届时,日本的制造业、金融业还有特定对中国出口的产品都可以成为目标,日本的经济恐将倒退20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交锋钓鱼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