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奇:发展协商民主

财新记者 周勇 实习记者 王岚锦
2012年11月15日 10:27
政府决策听取公众意见,以协调不同利益群体不同诉求

  十八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

  这次提出政治体制改革是我们改革的重要一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报告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发展社会主义的协商民主,这个需要我们很好的领会。

  因为现在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各种矛盾都有,很多不同的利益之间有很多诉求。如何协调,既要解决这些问题又要保持社会和谐,都需要通过协商民主来解决。

  我理解的协商民主,就是通过民主协商,使得不同利益诉求都能得到体现。也就是不能采用以前简单的办法,领导拍拍脑袋,举举手就可以决定一件事情,没有考虑少数人的诉求。这些人虽然是少数,但他们的诉求也有合理的部分。所以现在的协商民主能够充分考虑到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这样就能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能解决问题,大家也能接受,互相之间也能和谐。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所以这一点是我觉得可以充分发展的地方。

  当然,这方面政府就需要带头。除了政治协商,民主协商以外,政府部门需要带头。因为政府部门定的决策,做的一项工程,例如最近的一些化工项目遭到老百姓的质疑,这些事情就可以提前和老百姓商量,听取大家意见,而不是做做样子。

责任编辑:周勇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