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议将司法独立纳入修宪议程

2012年11月27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学界普遍预测,未来的一两年内,中国或将启动新一轮修宪。违宪审查制度的确立,宪政和司法独立问题等,都将成为广泛讨论的修宪焦点,并已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凝聚成共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CFP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现行《宪法》关于司法独立的表述并不科学,应该回归建国之初颁布的“五四宪法”,改为“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11月24日,在“纪念82宪法30周年暨蔡定剑先生逝世二周年研讨会”上,法学泰斗郭道晖、李步云、陈光中都表达了如上看法。

  现行《宪法》第126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而在1954年颁布的新中国首部《宪法》,即“五四宪法”中,相关表述则是“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