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占阳:宪政改革至少还要五年

2012年11月27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占阳认为,以中国目前的条件来看,实现初步宪政民主的条件已经具备。15到20年的时间内,如果中国能够实现初步的宪政民主,就已经比较理想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真正意义的宪政改革,起点和突破口就是选举改革。这至少要到五年以后才会实施。11月24日,在“纪念82宪法30周年暨蔡定剑先生逝世二周年研讨会”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教研室主任王占阳发表如上观点。

  王占阳认为,人大改革、党内民主等,在理论上属于“新权威主义改革”范畴。它们都有相对的独立性,彼此之间无分时间上的先后,也没有因果关系。在此框架下,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等各方面宪政民主要素也能有所实现。最终还是要进入宪政改革,以选举改革为基本特征。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