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期待“习李新政”引领中国转型

2012年11月27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习近平、李克强在18大后几次重要亮相传递的信号看,决策层对形势的判断相当准确,改革思路的把握相当到位,令人期待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李克强以常委排名第二的地位入列,宣告了“习李”时代的到来。

  此时,正值中国社会迫近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的关键时刻。过去3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GDP规模跃居世界第二。然而,以低成本、强势政府主导为核心特征的中国经济模式,也积累了巨大的社会风险:地方政府“公司化”,陷入GDP崇拜综合症不能自拔,法治不断给经济发展让路,导致日趋严重的污染危机、食品安全危机。在市场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由于政府保留了大量审批权,加之权力制衡的缺位和透明度的缺乏,“半管制半市场”的状态成了权力寻租的乐园。根据王小鲁的测算,2008年灰色收入高达5.4万亿,占GDP的17%。“房叔”、“表叔”的此起彼伏,以案例的方式生动验证了腐败问题的严重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