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占海特的仇恨

2012年12月14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当彻底贯彻高等教育机会均等原则,实施全国统一的高校录取标准,或按人口比例分配招生指标,促进社会阶层的良性流动

  【财新网】(特约作者 王涌)占海特是一个奇特的名字,海是上海的“海”,特是特区的“特”,而海特的发音却与英文“HATE”(仇恨)一词谐音。1997年她出生时,正是邓小平同志去世之年,父母为她取此名,似乎隐隐预示她应继承改革开放的精神,成为“少年公民、自由战士、民主先锋”。

  2001年她随父母移居上海,在上海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因无上海户籍,不符合在上海参加中考的条件,她主动辍学在家。她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平等条款与教育权条款,在微博上高调争取异地中考权利,与沪籍人士就异地中高考“约辩”,她甚至向奥巴马总统写信。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