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多年来首次下降

2013年01月18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截至2012年末,中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345万人;马建堂建议,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者教育技能,灵活调整就业方式等途径来延长人口红利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2012年,中国劳动人口总量为9.37亿,减少345万。这是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在相当长时期内,第一次出现了绝对下降。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上述数据。他同时表示,中国劳动人口总量依然很大,“这仍然是中国最大的一个资源优势。”

  马建堂称,人口和劳动力的供给波动变化是非常长期的,中国劳动人口变化的深层原因还是与中国人口出生的变化有关系。他认为,至少在2030年以前,中国15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会稳步逐步地减少。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