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部: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要监管

2013年02月05日 16:58
工商企业直接租赁农户承包地容易留下三个隐患:挤占农民利益,尤其是农民的就业和发展空间;加剧土地流转“非粮化”和“非农化”倾向;可能导致农村社会治理结构发生不确定性变化

  据《农民日报》消息,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全文公布。就2013年中央1号文件中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文中均简称“经管司”)负责人进行了权威解读。

  中央1号文件指出,“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林地、草原)准入和监管制度”、“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

  记者:近年来,在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方面中央出台了哪些政策?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