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计划用五年时间建设国家地震预警系统

2013年02月20日 10:49
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发改委立项程序,计划投入20亿元,用五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国的由5000多个台站组成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

  据新华社2月19日消息,中国地震局工作人员19日对记者表示,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发改委立项程序,计划投入20亿元,用五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国的由5000多个台站组成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交界19日发生4.9级地震,有媒体报道称,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云南昭通市防震减灾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对该次地震进行了成功预警。

  “地震预警并不是地震预报,它是在地震已发生的前提下,抢在地震波到达之前,也就是严重灾难尚未形成之前向人们发出警告。”该工作人员表示,“它能提供几秒乃至几十秒的逃生时间,有效减少伤亡与财产损失。”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