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郑钢:设立生态环境建设特别行政区

2013年03月03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协委员、海南省儋州市副市长郑钢提议,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切入点,探索和实践社会的综合配套改革

  【财新网】(记者 王晨)生态环境的恶化,不仅仅是民众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更成为社会矛盾的主要体现。生态环境的治理在今年两会也成为政协委员们的重要议题。政协委员、海南省儋州市副市长郑钢提议,在我国设置生态环境建设特别行政区,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切入点,探索和实践社会的综合配套改革。

  他的核心观点在于:生态环境治理将不是唯一的目的,而应成为社会综合改革的契机。

  郑钢在提案中指出,即使在国家划定的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的境况也在日益恶化,主要原因在于政绩考核机制的冲突。区域中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其行政管理权限和职能,人、财、物的投入和使用,都受制于当地政府。遇到矛盾和困难,总是生态环境服从于招商引资,服从于项目建设,服从于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