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杨元庆:尽快实现医保卡跨地区联网结算

2013年03月07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庆建议,应尽快建立医保卡跨地区联网,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等问题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建议,应加快制定和完善老年人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管理办法,解决老年人异地医保的问题。同时,尽快实现医保卡跨地区联网,医疗费报销可采用类似“信用卡”的办法。

  杨元庆认为,目前,中国医保费用管理存在三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退休人员异地就医报销困难。目前地域分割的医疗保险关系与人口的高流动性之间产生了诸多矛盾。

  目前,退休人员不在社保缴纳所在地居住的情况不在少数,他们一般在生活地就医看病,但在费用报销上却十分不便。像北京、深圳等城市都是各自发行医保卡,只能在各城市范围内刷卡使用。一旦到了其它省份/城市,医保卡就没有用武之地。无卡的外地人员异地医疗费用报销手续繁杂、医疗保险转移困难、异地医保报销范围窄、比例低。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