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海洋局将统管渔政和海上执法

2013年03月10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海洋局将扩权,海洋渔政和海上执法权统归该局。国家同时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统筹协调海洋重大事项

  【财新网】(记者 宫靖)根据3月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虽仍由国土资源部管理,但将拥有之前没有的海洋渔政管理权,以及统一的海上执法权力。

  方案提出,将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

  中国拥有300余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接近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但长期以来,其管理部门国家海洋局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弱势部门。业内一般用“九龙闹海”来形容中国海洋管理权力的分散局面,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国家机关都有一定的海洋管理权限。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