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唤醒沉睡的制度

特约作者 李拓 陈占峰
2013年03月29日 15:26
在权力产生的源头、过程和最后一道关口上认真加以制度设计,力争全程监控权力运行
2012年9月16日,广州天河路,一群打着反日口号的游行人员将一辆日系车推翻。CFP: 王维宣
 

  现在最可怕的腐败不是网络与微博揭露出来的某些官员的贪财和贪色,诸如“雷政富”“房姐房妹”“房叔房祖宗”“一人双户口多户口”“多妻多子”等稀奇古怪的甚至超出人们想象的各种腐败现象,而是当今制度约束不力的体制和机制性腐败,这种腐败与所高举的“旗帜”和倡导宣示的“宗旨”之间的反差对人民造成心理伤害,已成为最可怕最致命的危害。

制度反腐败刻不容缓

  怎样遏制腐败蔓延的汹汹势头?到底靠什么反腐败?这是一个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