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反腐不可靠情妇

2013年02月01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从情妇反腐的视角,兼看微博反腐的局限。反腐任重道远,在舆论监督的意义上,还是要推动新闻专业主义的成长,让新闻媒体客观、公正、深入的报道成为反腐利器

  近来,接二连三爆出的性丑闻将多名官员拉下马。拜现代网络技术之赐,不雅照、不雅视频乃至长篇“情史”迅速传播。官方反应也较为呼应民意。一些中高级党政干部、国有企业负责人因之被免职,且至今余波未了。

  这些基于性丑闻的反腐,可视作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措施的一部分,目前尚属“治标”。至今,“有关部门”通过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主要强调“因为生活作风问题,不适合继续在现岗位工作”。不过,“治标”也有不同层次,故民众迫切希望,对涉事官员或其他同类事件的处理能够深入,触及实质,实现决策层反腐既打“苍蝇”、也打“老虎”的主张,切不可止于“生活作风”。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