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龙门山强震复发周期三千年?

2013年04月20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通常认为地震会释放某个断裂层的压力,但对临近的断裂层来说,就不是这样了

  【财新网】(记者 崔筝)2013年4月20日上午,雅安市芦山县再次发生7.0级强烈地震,让正准备纪念汶川大地震五周年的四川省再次陷入悲恸。

  与汶川一样,距其仅100余公里的雅安市芦山县也处于龙门山断裂带上。这条规模大且位置特殊的断裂带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东缘之间,斜跨北东南西方向,长约400公里,宽70公里。

  财新记者发现,对于龙门山断裂带在汶川地震之后的活动,科学界有不同说法。有的认为强震之后再发强震的可能性很小,也有人认为汶川地震后对地质结构的破坏正在累积,强震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雅安地震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