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禽流感重创养禽业 农业部放宽种禽调运

2013年05月15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据农业部等部门披露,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来源;中央出台多项政策稳定家禽业发展,中央财政已经安排资金6亿元,扶持养禽业

  【财新网】(记者 汪苏)时值春夏之交家禽补栏饲养旺季,为保护养禽业生产,农业部等六部委日前发出通知,允许经H7N9禽流感实验室检测和产地检疫合格的种禽或种雏在全国范围内调运,但同时要求暂停疫情省份商品代活禽跨省调运。

  商品代活禽一般指养大后用于屠宰吃肉或产蛋,主要功能是向市场提供肉蛋产品的活禽和成品。种禽则与之相对,专门用作繁衍后代。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发生以来,中国家禽业遭受重大冲击。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测算,截至目前,家禽养殖业损失超过400亿元。但据农业部等部门披露,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来源。截至4月26日,各地没有从家禽养殖场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故此次通知允许种禽、控制市场活禽跨省调运被认为具有针对性。据了解,此前种禽和种雏的运输曾受到一些限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追踪H7N9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