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怒江小型水坝危害反超大水坝

2013年05月31日 21:38 来源于 财新网
小型水坝具有隐性的有害影响,尤其当这种影响通过多个坝址累积的时候。不过,这些影响并未被充分重视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近期,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主办的学术期刊《水资源研究》刊发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称,小型水坝给生态系统带来的破坏可能远大于大型水坝。

  这一结论与人们的既有认知并不相符。过去,人们通常认为大型水坝要比小型水坝的危害性更大,但两位研究者在对云南省怒江及其支流的几处坝址的生境丧失与损害进行调查后指出,小型水坝的环境危害通常比大型水坝更大,有时甚至会大几个数量级。

  这项研究的撰写者是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水资源工程学博士生凯利·凯博勒(Kelly Kibler)与生态工程学教授迪斯里·图罗斯(Desiree D. Tullos)。他们对水坝的14类环境影响进行了评估,并以此评价其环境危害。这些环境影响包括因大坝建设而丧失的生态环境面积与质量、受到影响的河道长度、受到影响的保护区的数量以及滑坡风险等。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