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官方通报一批科研不端典型案例

2013年08月02日 07:4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开通报一批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以此彰显维护科研诚信的决心,起到威慑警示作用

  据新华社8月1日消息,科学,是人类追求真理最神圣的殿堂。然而,近年来一些科研人员为了争取项目、获得经费、职称晋升等,不惜违背科学道德和诚信,伪造、篡改、剽窃等科研不端行为屡屡见诸网络报端,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日公开通报一批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以此彰显维护科研诚信的决心,起到威慑警示作用。

  案例一:抄袭他人成果、谎报个人信息。

  湖北某大学郝汉舟,把他人发表的3篇SCI论文窃为己有,其中把自己列为第一作者的有2篇,列为非第一作者的有1篇。郝汉舟用这些论文申报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获得资助。2012年度又用同样方式申报基金项目,同时还虚构1篇根本未发表的英文论文。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