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报告:渠道不畅导致公民制度外政治参与

2013年08月06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会迅速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社会各阶层利益分化加剧,产生多元的权利诉求,原有的以政府控制和管制为目的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

  【财新网】(实习记者 霍冰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8月5日发布的《中国政治发展报告2013》(下称《报告》),总结了2012年公民重要政治参与事件,认为应当发挥现有公民政治参与制度化渠道的作用,通过正式的决策与治理程序吸纳公民参与。

   《报告》认为,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社会迅速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同时,社会各阶层利益分化加剧,产生多元的权利诉求。原有的以政府控制和管制为目的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而且常常损害公民利益。在这个过程中,公民意识逐渐觉醒,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他们要求更多地参与公共事务决策,即参与政策和法律的制定过程,监督政府的行为。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