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全国统一发放千元基础养老金

2013年09月04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保专家卢海元建议,可在全国范围针对城镇职工、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建立统一的、不低于1000元的中央基础养老金;同时,地方基础养老金标准可因地而异;个人账户养老金,更可因人而异
 

  【财新网】(见习记者 闻静 记者 常红晓)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坊间报道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人大、浙大、国际劳工组织、世界银行、世界社会保障协会等多个专家团队参与制定的多套养老改革备选方案,8月底已提交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多家学术机构就中国养老金改革提出了多项建议,诸如提高退休年龄、养老金全国统筹、公务员逐步并轨、实行记账式个人养老账户等,引起公众关注,并引发争议。

  近日,社会保障专家、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卢海元则提出了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养老金并轨其实并不难。目前,可按月均1000元的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基础养老金,公务人员养老并轨,地方政府养老补贴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则可因地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