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多家医院不使用中药注射剂

2013年09月04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药注射剂属高利润产品;2012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14个大类中药注射剂报告10.3万例次,比2011年相同比增长58.2%,其中严重报告5500余例次
8月31日,北京,在天坛医院接受输液治疗的河南籍患者王化礼,在输第三瓶药物时突然发病,家属被告知医院已无力抢救。但在回家途中,家属发现,挂在王身上的输液药瓶上,标注的是另一个患者的名字。遂将遗体拉回医院讨说法。天坛医院医务处一名负责人向家属承认,给患者所用的第三瓶药是该院护士错用,但死亡原因是否因药物用错所导致,仍需调查。 CFP

  【财新网】(记者 李妍)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一直备受争议。近日,北京的同仁医院、朝阳医院、天坛医院等不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消息受到关注。中药注射剂的存废之争再次引发讨论。

  在北京,继朝阳医院称一直没有使用中药注射制剂后,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等均被证实目前没有使用中药注射剂。积水潭医院中医科日常诊疗也已经不再使用中药注射剂。据财新记者了解,中药注射剂在三甲医院的使用正日趋严格。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多家三甲医院中医科均慎用中药注射剂,而且北京地区部分样本医院禁用中药注射剂时间已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