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第一口奶”不会产生习惯依赖

2013年09月17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要重新树立‘母乳喂养好’的科学育儿方式,不应盲目打击和排斥婴幼儿奶粉”

  【财新网】(记者 李妍)婴儿在医院喝下的“第一口奶”究竟是否存在商业黑幕?近期有报道称,有商家贿赂医院,使婴儿饮用自家品牌的“第一口奶”,并产生习惯性依赖,拒绝母乳和其他品牌奶粉。此事引发公众强烈关注。

  据多位专家对财新记者解释,中国早已提倡母乳喂养,但奶粉替代及补充并不会产生习惯性依赖,更不会产生品牌依赖,只有可能培养家长的消费习惯。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解释,在临床上,“成瘾”或“依赖”有明确的定义,如酒精成瘾、药物成瘾或依赖等,包含生理性成瘾和心理性成瘾,但主要是指病态的依赖和戒断症状。他说,很显然,不论儿童还是成人,奶粉都不会引起类似的成瘾或依赖。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