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指非公募基金会税负繁重

2013年11月15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业界呼吁放宽非公募基金会免税资格审批和免税范围,助其做大做强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晓梅)实证分析显示,根据目前的税收政策,第一年结余资金相同的两个基金会,10年后有免税资格的基金会的财产将是无资格基金会财产的1.622倍。

  该结论由《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税收政策研究报告》提出,14日在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上发布。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明霞介绍,具有免税资格的基金会与无免税资格的基金会的收益差别,并非只是每年多交25%的企业所得税而已,所得税的获免与否,会影响基金会的每年财产结余和下一年度的支出限额。通过公式计算,在假设同等条件下,10年后有免税资格的基金会的财产将是无资格基金会财产的1.622倍。

  报告同时指出,非公募基金会免税资格获得困难,免税范围仍很有限。目前中国已有超过2000个非公募基金会,主要依靠特定捐赠人的捐助以及基金的运作增值而获得从事公益活动的财产。世界各国对这类基金会一般都实施更为优越的税收政策。而中国非公募基金会与公募基金会的免税规定一致。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