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司法改革剑指司法地方化

2013年11月15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司法管理体制上,推动省以下法院和检察院的人财物统一管理,并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

  【财新网】(记者 秦旭东 任重远)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目前尚未全文公开。但11月12日发布的会议公报,已明显流露出遏制司法地方化的迹象。

  新的改革蓝图中,颇值得期待的举措可能是,在司法管理体制上,推动省以下法院和检察院的人财物统一管理,并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这些主要针对的是备受诟病的司法地方化和地方保护主义问题。

  10月28日,最高法院对外公布的《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已透露出一些端倪,它强调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