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唐黎明:涨价对缓解地铁拥挤作用有限

2013年12月17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高峰期拥堵是全民为城市规划系统的失误买单,解决之道应是城市功能的去集中化,以及北京周边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资源均衡配置

  【背景】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提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这意味着,从2007年以来的北京地铁“2元时代”即将终结。

  为何要涨价,《方案》给出的一个理由是,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还有专家称,有大量人“有事没事坐地铁”,所以得出要“涨价”的结论。对此,有网友回复说:“你以为早晚高峰挤地铁被挤成纸片是种享受吗?”

  地铁是不是该提价?提价能否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地铁高票价会将把上班族挤到哪里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