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提前退休普遍 早退审批滋生腐败

2013年12月18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社保
人保部社保研究所原所长何平称,中国各地普遍存在提前退休现象,领取养老金的平均年龄为53岁;一些官员靠审批提前退休牟利,还反对废止“提前退休政策”

  【财新网】(记者 周天)12月17日,人保部社保研究所原所长何平在清华大学一个学术讨论会上提出,中国各地提前退休的现象普遍存在。据测算,中国人领取养老金的平均年龄仅为53岁,远低于法定退休年龄。“目前,把法定退休年龄坐实,都尚属不易,更何况延迟退休?”

  他表示,提前退休普遍存在,意味着退休金被提前领取,这会大大增加养老金负担。“在一些场合,提前退休是寻租腐败的沃土,地方官员掌管审批提前退休的权力,借此从中牟利,助长了养老领域的搭便车行为。这是地方官员反对取消提前退休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