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现有生态指标短期难以纳入政绩考核

2013年12月24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绿色GDP、生态GDP和GEP等,缺乏公认的体系,相关概念范畴、计算方法不清,生态资产、功能定价不易

  【财新网】(记者 王玲)中国将改革各级政府和官员政绩考核制度,生态环境未来无疑会成为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国内在研究并探索的生态评估体系有绿色GDP、生态GDP和GEP等,但多位学者认为,这些指标目前还并不成熟,短期内难以纳入官员政绩考核。

  “现在没有一个公认的体系,概念范畴、计算方法、具体指标等不是很清晰;此外,对生态资产、功能等的定价也不容易。”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艺告诉财新记者。

  学者认为,绿色GDP侧重核算环境污染,GEP侧重核算生态效益,生态GDP则均有涉及。方法学上,三者均面临实物量和价值量两个方面的困难。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