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水电开发审批制度存缺陷

2013年12月24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19家民间环境组织发布《中国江河的“最后”报告》,称过往的经验教训没有被吸取,水电建设打着“节能减排主力军”的旗号加速进发,危及中国江河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12月24日,自然之友等19家民间环境组织发布《中国江河的“最后”报告》(下称《报告》),回应2013年年初发布的《“十二五”能源规划》中的水电开发计划。

  2013年是“十二五”计划的第三年。根据《“十二五”能源规划》,2010年至2015年将开工建设常规水电1.2亿千瓦;至2015年,水电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亿千瓦。

  《报告》称,在过去10余年的时间内,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在水电开发过程中积极争取参与机会,多次指出现有水电开发审批制度的缺陷、水电站巨大的生态和社会问题以及在西南活跃地震带上筑坝的风险。但是,这些过往的经验教训没有完全体现在决策过程中,水电建设打着“节能减排主力军”的旗号加速进发,危及中国江河。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