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杜克校长:今日教育何以应对明日之需?

2014年01月15日 20:43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博雅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培养能积极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

  【财新网】(记者 蓝方)研究型大学的使命究竟是什么?当政府和社会为高等教育倾注越来越多的资源,大学又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来回馈社会?

  2013年1月14日,美国杜克大学校长理查德·布罗德海德在清华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为上述问题给出答案。在他看来,中美两国的研究型大学都需要通过博雅通识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来培养拥有综合思维能力的人才。

  布罗德海德认为,中美两国的高等教育都面临着很多现实的挑战。中国的大学在谈论自主权的问题,美国的研究型大学也有类似的压力——公立大学的政府补助越来越少,基础研究的资助环境阴晴不定,公众更倾向于以毕业生的就业和起薪来判断教育的价值。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