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航收购案之四:李泽源深航梦碎

2014年01月22日 20:07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4月、5月和6月,此案先后三次开庭;在首次庭审中,李泽源与赵祥法庭相见,急于申辩,情绪激动,血压升高
2013年4月9日,北京,深航前掌门李泽源在二中院的法庭上听审。蒲东峰/CFP

  【财新网编者按】近日,李泽源等六名原深航高管挪用资金案进入二审。1月18日,被告之一,原深航董事徐海伟不服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的有罪判决,正式提出上诉。这意味着,无论该案主角李泽源是否上诉,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涉案者都将面临二审。

  这一案件的起源是2005年深圳航空公司的“天价股权收购”。李泽源,一个“赤贫的”服刑假释人员,依仗人际关系挪用巨额资金,击败了实力雄厚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天价收购了深航,然后再从深航中挪出资金还债。

  这一空手套白狼的设想是如何演绎成为现实的,又是何种制度环境塑造了李泽源的荒诞人生?财新记者经过长期调查,还原了李泽源发迹、上升与跌落的过程,现分节刊出,以飨读者。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