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朱恒鹏:医患冲突恶化的根源及对策

2014年03月09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重建和谐有序的医患关系,根本之道是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和匹配的医疗体制。顺应整个社会经济市场化的历史潮流,医改就会成功,医患关系才会尽快恢复和谐有序
 

  【化解冲突】医患冲突恶化的根源及解决对策之一

  --核心在于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匹配的医疗体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朱恒鹏|文

  中国目前日显严重的医患冲突问题,并非独特现象。实际上,不仅是医患关系,整个社会中其他关系,如干群关系、警民关系等,几乎所有这些关系之间的信任度都到了历史最低点。可以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失序期。

  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前中国社会同时处于两个转型期,一是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城市化、市场化社会转型,另一是从全能政府全面管控的计划体制向有限政府自由流动的市场经济社会转型。传统社会行之有效的社会信任和融合机制基本失效,而适应城市化市场化社会的新型社会信任和融合机制却远没有成形。社会发展变迁过程中,走到这一步在所难免,几乎所有走向现代化的国家都经历过这么一个阶段。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