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舒立观察】反恐大方略

2014年03月07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要重视短期之功,更要注重长效机制,确保各族群和谐共存,形成国家认同

  发生在昆明火车站广场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9人遇难、143人受伤。事发后40个小时,公安部宣布事件告破;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制造了这一事件;在施暴现场,发现了“东突”分裂主义势力的旗帜。此次针对无辜平民的袭击令人发指,国际社会纷纷给予谴责。

  半年前,“东突”分子在北京天安门金水桥制造了一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3名恐怖分子驾车撞击金水桥护栏,造成5人死亡、40人受伤。

  分析这两起由新疆分裂主义恐怖分子制造的袭击事件,有几个明显的特点。首先,袭击地点都选择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而且,这些场所都具有一定的标志性,天安门是中国的政治心脏地带,昆明火车站则是地方标志性场所;其次,袭击者异常凶残,而且带有自杀性攻击性质,“10·28”事件中,袭击者全部当场死亡,“3·01事件”中,五名恐怖分子冲入人群砍杀无辜,四死一伤;第三,时间选择上都有政治考量,“10·28”事件发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3·01”事件发生在全国“两会”之前。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