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振宇:官员照稿发言事关形式主义?

2014年03月12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官员普遍存在的念稿现象反映了中国官场体制气氛过于严苛、僵化,官员们已经不习惯自由发挥,不习惯自我思考

  【背景】“两会”在京召开,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非常热烈。但有媒体发现,不少讨论中,参会者均是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一念了之,甚至是需要现场即兴的发言,也要照本宣科,有人批评此为“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官员照稿发言是否为形式主义?这其中反映出中国官场哪些积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