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IPCC:沪港津穗未来60年洪涝风险高

2014年04月01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气候变化已深影响中国,并将在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持续产生影响;民间组织呼吁中国加强气候适应能力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根据政府间气候专门委员会(IPCC)第二工作组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国已观测到由气候变化引发的河流、湖泊生态系统变化及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这些变化已导致粮食减产等。未来,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仍将持续。

  在中国,气候变化施加的生态影响将愈加严重。具体而言,中国东部地区的水稻产量将受到严重影响。报告估计,至2080年,中国北部平原玉米产量将较1961年至1990年减少四分之一。

  气候变化引发的洪水将危及中国人口和基础设施密集的地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前五个城市中有三个分布在亚洲的海岸地区,这包括中国上海、日本东京和印度德里。它们都暴露在高风险的洪水威胁之下,并且受气候变化危机,洪水的频率和强度都将增加。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