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健力宝张海调查之一】减刑造假全程

2014年04月17日 07:28 来源于 财新网
看守所羁押期间,张海通过女友、秘书行贿警察获得两份举报线索,入监后又指使他人设计申报专利为己所用,获得立功认定
资料图:广东健力宝集团前董事长张海。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霞 记者 林金冰)曾经红极一时的民族品牌健力宝,随着前掌门人张海减刑造假案发,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现年才近40岁的河南省开封人张海,2002年1月起即入主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健力宝),执掌董事长一职。2005年3月,张海因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遭刑拘,次月末被捕,羁押于佛山市看守所。

  两年后的2007年2月,张海被佛山市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张海不服判决提起上诉后,获广东省高院2008年9月二审改判10年,减刑依据为其在押期间检举他人,有立功表现。二审之后,张海在狱中先后因立功、重大立功,获减刑共计4年有余,于2011年1月下旬刑满出狱。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