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现有垃圾焚烧厂污染监测有漏洞

2014年05月15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住建部环境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上海环境院院长张益分析杭州邻避事件原因时,认为现有部分焚烧厂排污超标,给公众带来先入为主的不良印象
资料图:广州番禺居民抗议建立垃圾焚烧厂。 夏宇 / 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孔令钰)距杭州垃圾焚烧厂邻避风波已过去5日。在杭州市召开的专家媒体会上,住建部环境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上海环境院院长张益分析反对原因时,认为现有部分焚烧厂排污超标,给公众带来先入为主的不良印象。

  尽管环保部门针对排污有一套完整监测流程,但这并不能消除公众的质疑。首先,监测手段是否存在漏洞?北师大环境史博士、知名环保NGO志愿者毛达告诉财新记者,在今年7月即将推行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中,对二噁英的检测频率为一年一次,很可能给企业“一次造价、全年超标”的空子可钻。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