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7月起膨化食品禁用含铝添加剂

2014年06月11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食品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所做的风险评估认定,中国铝的摄入量偏高,尤其是在中国北方面制品摄入量较高的地区,已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健康指导值

  【财新网】(记者 周天)“中国人的铝摄入量偏高。在北方地区尤其是面制品摄入量较高的地区,铝摄入量超过了世卫组织推荐的健康指导值,因此,需要采取手段”。6月11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在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王竹天称,世卫组织推荐的健康指导值是2mg/kg体重/周。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风险评估发现,中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面制品摄入量较高的地区,已超过这一指标。

  为此,近日,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自2014年7月起,膨化食品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馒头、发糕等面制品(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除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同时,三种含铝食品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不能再用于食品生产加工。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