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温州乐清农房抵押效果好

2014年06月30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乐清官方正式批准农房流转和抵押已有五年时间,民间实践起步更早,空间更大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放行了农房流转、抵押试点,早前在一些地方,已有不少实践。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日前撰文,介绍了他在浙江温州乐清市的调研,称乐清的农房入市和农房抵押早就发生了,并且效果不错。

  乐清官方批准农房流转和抵押已有五年时间。2009年,《乐清市委(2009)4号文件》允许确权持有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和房产证的农村房产,在全市金融机构抵押,并可在市域范围内农业户籍人口间转让。此后2011年、2012年,温州先后获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3年9月,乐清的农房交易在温州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不过,口径则更为谨慎:农房直接交易仅限于本村,抵押农房拍卖才可在县域范围内进行。此时,据乐清官方披露的数据,乐清全市已成交农房4397件,总面积779303平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