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工大教授:公交低票价未能减少私家车使用

2014年07月14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陈艳艳指出,北京的公共交通实行低票价政策是为了提高公共交通相对于小汽车的竞争力。然而,低价政策实行近7年来,自行车、步行占出行方式的比例有所下降,而小汽车所占比例却还在提高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相惠莲 见习记者 田鹏)自7月3日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改革面向公众征集意见至今,仅在北京市发改委网站上公示出的意见已逾千条,支持票价上涨、认同应维持低价、建议以路程计价者兼有。

  北京当前的地铁票制始于2007年。自当年10月开始,北京市轨道交通正式实行“一票制”,即不论乘车距离长短和换乘次数,票价统一由当时的3元降至2元。同时,地面公交刷公交卡也有大幅折扣。这一定价在全国范围内属于低水平。不过,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工程系教授陈艳艳在接受财新杂志采访时表示,北京的低价政策的效果并不好。

  负责北京地铁运营的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和为地铁投资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建议,“尽快研究调整票制票价,改变现有的单一票制,实行计程票制”。同时,它们还建议通过一定的优惠政策对经常乘坐轨道交通的长途通勤乘客,给予适当的票价优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