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主导制定的大米砷标准获CAC通过

2014年07月20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近日在日内瓦通过了大米的砷限量标准:即每公斤0.2毫克。这一标准由中国牵头制定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7月17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在日内瓦首次通过了大米砷的最高含量,即每公斤0.2毫克。此次砷限量国际标准是由中国牵头的工作组制定完成的。

  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专家吴永宁任工作组主席。中国是全球唯一设立稻米中无机砷限量指标(每公斤0.2毫克)的国家,这是中国首次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

  砷是一种非金属元素,毒性与重金属相似。砷与其化合物被运用在农药、除草剂、杀虫剂,以及许多种的合金中。砷的氧化物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砒霜。长期接触砷会导致癌症和皮肤损伤。它还会影响发育,引发心脏疾病、糖尿病,以及损害神经系统和大脑。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