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欧盟拟取消大米等食品保质期标识

2014年05月22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此举意在避免浪费粮食。保质期又称最佳食用期,它与保存期不同。过了保质期但未到保存期的食品,仍可食用,仅是色香味非最佳而已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丁怡婷)据法新社报道,在19日召开的欧盟农业部长会议上,荷兰和瑞典方面提出提案,对于部分可以长期保存的食品如大米、干面、咖啡等,应取消“保质期”标识,以避免不必要的粮食浪费。

  提案强调,减少粮食损失和粮食浪费,是多数欧盟国家高度优先的任务。提案同时希望欧盟尽快探索出如何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保质期”含义的方法。该提案也得到了奥地利、丹麦、德国、卢森堡等国的支持。

  保质期(best before date)又称最佳食用期。在适宜的贮存条件下,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在一定时间内仍然可以食用,可能只是色香味没有原来那么好。它与保存期(use by date)不同,过了保存期的食品,可能会产生大量致病细菌,因而不宜再食用。部分消费者往往容易混淆保质期和保存期的概念,一旦食品过了保质期,就会将其做丢弃处理。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