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为建筑防火提“三位一体”方案

2014年07月23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消防系统学者王宗存则告诉财新记者,确实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为了防火安全,建筑行业必须作出一些改变。例如“无机困境”问题,行业应以安全为出发点,主动探索无机材料在产量和技术上如何提升

  【财新网】(见习记者 孔令钰)《中国消防年鉴》数据显示,1980年至2012年间,建筑火灾起数自1997年增长迅猛。1997年就发生14.03万起火灾,比起前一年增长了280%。连年递增后,2002年火灾数量达到顶点,高达25.83万起,比起1997年又增长了84%。这种火灾高发态势直到2007年才得到显著控制。

  在1997年这个转折点之前,中国建筑领域发生的一个重大事件是1995年起原建设部大力推进节能建筑。当年,建设设提出建筑节能“三步走”战略,之后外保温开始大面积普及。有学者认为,火灾起数明显增长,不仅同整个经济发展速度呈正相关,也可能与外保温建筑的迅速发展有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建筑防火大考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